今日,新京報從四川大學有關部門核實得知,四川大學副校長安小予正在配合有關部門接受調查。今日下午,記者向四川大學校長辦公室、宣傳部、紀檢委、監察處等多個部門核實“副校長安小予被雙規”傳聞。四川大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校領導稱,該校副校長安小予被有關部門調查。四川大學黨委書記楊泉明說,此事他不seo便透露,請記者向相關部門瞭解。(12月18日《新京報》)
  高校是青年才俊嚮往的象牙塔,是莘莘學子學子榮以為耀的學術聖地。人們尊師重教,把學校作為知識的寶庫,幸福的源泉,因為那是十年寒窗過後夢想開始的地方。然而近年來,關鍵字高校頻頻曝出貪污腐敗的醜聞,今年先後有綿陽師範學院黨委書記蘇智先,成都中醫葯大學校長範昕建、黨委書記張忠元,四川理工學院院長曾黃麟等一個個披著為人師表的外衣因濫用職權、貪污腐敗、損害國有財產、謀取私利相繼被紀檢部門、司法機關處理。
  作為高校決策核心層,安小予一路走來可謂職位高升、權力漸大,在輝煌時定格在四川大學副校長的位置。高校走過了並校、擴張的原始步伐,開始邁入了一個新的發展快車道,各吳哥窟地的綜合性、多學科大學如雨後春筍,與之對應的是生源急劇式擴張,校舍矛盾顯現,教學資源緊張等問題隨之而來。所以,擴建學校、加蓋大樓成了當代大學發展的主旋律。而安小予利用職權在學校基建過程中涉嫌貪腐說明瞭高校不再是人們初想的學術重地純潔無暇,儘管安小予不是第一個落馬的高校官員,但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
  作為高校管理者、基建後勤領導,在學校的快速發展中,安小予集管理、資金、決策等話語權於一體,大筆一揮就可以決定學校的擴建,腦袋一拍就可以定下項目參與者,眼睛一眨就能“摸進”權力的漏洞。從倒下的高校官員來看,個個都是手握實權,決定一校一系的命運。只可惜,原為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師,在發展的大潮中迷糊了“眼睛”、撐大了膽量、忘卻了師範,身在青春校園卻如貪惡小人把骯髒之手伸向了權力的“真空地帶”,摒棄了為人師德的典範,中飽了本裝知識室內設計的私囊,走上了損公肥私的不歸路。有調查顯示表明,近些年落馬的高校官員多與學校基建工程有關,貪污受賄成為一些高校官員腐敗的常態。
  大學不需要大樓,大學不需要大規模,大學需要的是大師。當前,眾多高校一窩蜂的擴張地盤、增加面積、大修樓舍,其發展已偏離了大學的應有之義。而相對封閉的體系,多方監管的缺失為那些大學蛀蟲打開了貪圖蠅頭小利之門,一旦墜入腐敗的泥潭,不能自帛琉拔,其貪腐行為必將越陷越深,“大師”也將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我們不願意看到德尊望重的大師變成鋃鐺入獄的階下囚,不願意看到青春活力的校園成為滋生腐敗的場所,不願意看到大學的發展步入另一歧途。高校當權者手握絕對的權力無疑會導致絕對的腐敗,脫韁的權力不斷拉下一個個大學書記、校長,折射出大學的監督力量薄弱、監督機制不完善、監督責任意識缺失。
  為此,紀檢部門、教育部門要充分重視高校反腐倡廉建設,加強對院校行政效能的指導、監督,將大學的發展引入良性循環的道路,走一條清正廉潔、師德重範、教風優良、學風濃厚的中國大學特色發展之路。
  文/柳川渝  (原標題:“不便透露”瞞不住副校長的貪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