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戰”協議19日簽訂後,烏克蘭人並未迎來渴盼的和平——首都基輔街頭20日再次爆發流血G2000衝突,人員傷亡慘重;而在西部重鎮利沃夫,地方議會宣佈自治——烏克蘭的“內傷”大有繼續惡化之勢。
  基輔18日發生近3個月來傷亡最嚴重的暴力衝突,造成包括多名軍警和記者在內的26人死亡、388人受ssd固態硬碟廠商傷。這場騷亂改變了烏克蘭“溫水煮青蛙”的內鬥狀態,與亂局有關的諸多變量發生了劇烈變動。
  第一個變動是烏總統亞努科維奇立場趨於強硬。某種程度上講,亞努科維奇的強硬更像是無奈之舉。他並非對西方製裁無所忌憚,也曾希望以讓步緩好房網和局勢,但反對派在西方的支持下胃口大開,意圖奪取政權,而這越過了政府的底線。
  18日騷亂之後,烏克蘭安全局宣佈在全國開展“反恐行動”,這一舉動的根本目的恐怕還是為“對外不對內”的軍隊依據反恐法記憶體令介入局勢鋪平道路。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別傑夫日前以保護武器庫為由將第25獨萬利多製冰機立空降旅從第聶伯彼得羅夫斯克調至基輔,而亞努科維奇19日更換軍方領導人,這些舉動令軍隊是否介入備受關註。
  第二個變動是反對派陣營分裂加深,極右翼勢力異軍突起。美國助理國務卿紐蘭在“粗口門”里有這麼一句:“我們的任務之一是不讓反對派之間出現分裂”。這至少說明烏克蘭反對派並非鐵板一塊。
  最新的裂痕出現在祖國黨、打擊黨、自由黨等傳統反對派與極右翼團體“右區”之間。“右區”領導人雅羅什拒絕執行亞努科維奇與3位主要反對黨領導人19日達成的暫時“休戰”協定,並稱這是“虛偽的”。
  有媒體報道說,基輔街頭大涼議者都受“右區”領導,他們也是18日騷亂的主力軍。這個成立不到3個月的極右翼團體正表現出強烈的政治欲求,它與溫和反對派之間的裂痕可能會越扯越大。
  烏克蘭局勢的變化,本身是外力作用的結果,但反過來又成為外力藉機施為的動因。騷亂之後,烏克蘭可能陷入西方製裁包圍圈。美國和歐盟此前威脅說,如果烏克蘭政府使用武力,將對其製裁。18日騷亂後,它們更加確信,“紅線”已被逾越。美國走在了前面,於19日宣佈對20名烏克蘭官員實施簽證製裁。
  歐盟一直堅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這曾被美國外交官視為心太軟。外界預測,20日的歐盟特別外長會將會出台一系列針對烏克蘭官員的製裁措施,包括凍結財產與限制旅行。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烏克蘭與敘利亞不是冷戰的“棋盤”。然而,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人,把烏克蘭眼下的亂局當成了冷戰的延續。
  民族和解、內戰分治抑或膠著持續,烏克蘭危機所致的變量異動最終將指向何種結局不得而知,唯一能確定的是,國家命運已不完全掌握在烏克蘭人手上。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外力下的烏克蘭“內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