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網北京4月22日電(記者 高鑫)今天上午,高檢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對2013年檢察機關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情況進行通報,並公佈了2013年度檢察機關保護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據悉,高檢院去年通過對921件重大案件進行掛牌督辦,有力打擊了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
  高檢院新聞發言人張本才表示,檢察機關通過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職能,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以危害民生的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活動為重點,加大執法辦案力度,依法及時批捕、起訴了一大批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
  據介紹,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5889件9390人,提起公訴8902件14662人。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272件5081人,提起公訴4975件8232人,其中,假冒註冊商標案件1542件,占所有案件比例30.99%;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案件1649件,占所有案件比例33.15%;侵犯著作權案件1365件,占所有案件比例27.44%。此外,還涉及非法製造、銷售非法製造的註冊商標標識案件361件,銷售侵權複製品案件15件,侵犯商業秘密案件43件。
  張本才介紹,在各地檢察機關加大執法辦案力度的同時,高檢院加強了對各地辦案的指導協調。2013年,高檢院對921件重大案件進行了掛牌督辦,其中大部分是侵權假冒案件,有力打擊了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切實維護社會主義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附:檢察機關辦理涉知識產權案件相關職能
  1.對涉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而不立案、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的情形進行立案監督;
  2.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中公安機關的偵查活動進行監督;
  3.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審查逮捕;
  4.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審查起訴、提起公訴和審判監督;
  5.立案偵查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背後的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
  6.對行政執法機關不移送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進行監督;
  7.對涉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確有錯誤的生效裁判提出抗訴。  (原標題:高檢院通報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情況 去年督辦數百件大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