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版
    本報通化訊(記者 盧紅)2012年我省開展了構建區域協作的教師繼續教育新體制改革試點項目,梅河口市作為全省首批10個實驗區之一,大學區工作全SD記憶卡面展開。梅河口市教育局結合全市各校分佈情況和校際間資源配置等因素,建立了六個大學區,今年初,又增設了學前教育大學區,通過深入開展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帶動了教師整體素質的提升。
    優勢互mSATA補 取長補短
    梅河口市教育局副局長孫潔說,自改革試點以來,制定了大學區校長聯席會SD記憶卡議制度、教師培訓制度、教師學習制度、教科研工作制度、集體備課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措施,深入開展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促進了教師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有力推動了教育的均衡發展。
    “我們構建區域協作的教師繼續教育新體制有六大特點。”孫潔說,一是實現了優勢互補、取長補短,具有共享性;二是把優質校和薄弱校組合在一起,以強帶弱,具有帶動性;三是“家門口的培訓”,每一名教mSATA師都有機會參加,具有普惠性;四是緊密結合教育教學實際,教師積極主動參加,具有自主性;五是受時間和空間的制約小,可以隨時隨地開展培訓,具有即時性;六是利用博客、論壇、QQ群等網絡平臺,開展網上學習、研討、交流,具有靈活性。
    通過活房地產動 促進良性競爭
    梅河口市第一實驗小學作為大學區校,下麵有6所成員校。大學區區長劉桐鳳就感覺到,雖然6所成員校屬於薄弱校,但每個學校都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從大學區成立以來,我們每學期召開一次大學區各校聯誼會,商討一學期的工作計劃,落實各項活動。”劉桐鳳說,大學區工作能夠充分發揮各校優質資源共享,達到共同發展的目的;通過大學區工作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同時還增進各校之間的友誼和聯絡;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了校際之間的積極良性競爭,同時也刺激、促進其他各校開展工作。
    “大學區的成立,作為成員校是受益最大的。”梅河口市玉紅小學副校長劉洪敏說,玉紅小學規模比較小,每年外出學習的老師有限。大學區成立後,學區長外出學習先進的教學,都給成員校分享,老師不用走出去在家就能開闊視野,收穫非常大。
    研培結合 提升培訓效果
    “以前教師都是集中進修,為了適應當前的工作需要,教師進修學校也大膽進行體制創新。”梅河口市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蘇光宇說,各教研部植入培訓職能,構建研訓一體化的研培工作新格局。教研員的角色不再單一,集培訓與教科研於一身。教研員參與擔當各大學區聯絡員,教研重心下移,教研、培訓、科研工作都以七大學區“區本研修”的形式開展,真正做到研究切實有效,指導有的放矢,將各項工作完全融入大學區工作。
  (原標題:梅河口積極推行大學區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