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 梁璇《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6日05版)
  仁川亞運會男籃小組賽,中國隊以59∶58險勝中華臺北隊,以小組第一名身份出線。圖為王哲林封蓋對手投籃。CFP供圖
  從去年亞錦賽創造了“馬尼拉大捷”、東亞運上逆轉奪冠,到今年亞洲杯再次取勝闖入決賽,中華臺北隊憑藉對中國隊的3連勝,儼然成為中國男籃的“苦主”,尤其菲律賓一役,創造了中國男籃自1975年首次參加亞錦賽以來的最差戰績。
  今天下午,中國男籃在亞運會賽場再次遭遇中華臺北隊,儘管此前中華臺北隊開局不利,小組賽首戰就以68∶74負於剛從資格賽中殺出重圍的哈薩克斯坦隊,但本場和中國男籃的較量,卻證實了“苦主”之謂並非虛妄,雙方比分最終定格在59∶58,中華臺北隊1分惜敗,從而兩戰皆負無緣8強。
  “之前那支中國隊經驗更豐富,但這支隊伍的運動能力更強,從身材到彈跳都非常棒。最關鍵的是,他們都很聽話,願意按照球隊的戰術系統往前走,我相信這是球隊成功的關鍵。”賽後,中華臺北隊主教練許晉哲表示,這支中國男籃雖然經驗不足,但隊員的自身條件和活力讓人印象深刻,“1分之差絕對是遺憾,但在沒有戴維斯的情況下,我們在進攻上已經把中國隊逼得很緊。”許晉哲為自己的隊員打了滿分。
  雖然,在中華臺北隊不敵哈薩克斯坦隊後,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曾疑惑“為什麼沒有戴維斯他們就沒勁兒了呢?”但本場比賽結束後,死死咬住比分的中華臺北隊還是讓宮魯鳴感嘆:“這場有點像決賽”。
  本場比賽,中國隊從一開始就保持領先,但最後時刻,年輕的中國隊員連續出現失誤,被對手頻繁打出反擊將比分迫近,比賽還剩5.7秒時,中國隊發球失誤,但中華臺北隊錯失絕殺良機,這才讓中國隊以1分的優勢驚險取勝。
  面對連續3次戰勝中國男籃的中華臺北隊,宮魯鳴曾在賽前認為“這隻是一場普通的比賽”,而在險勝對手之後,宮魯鳴同樣表示,“和前面3次相比,中國男籃最大的變化就是人員配置上的不同,這是一支更年輕的隊伍,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沒有必要再聯繫起來。所以取勝後,我的心情沒有明顯變化。”
  場面上的膠著或許是宮魯鳴沒有露出太多喜悅的原因,“今天打得太緊了,這幫年輕隊員非常想把比賽打好,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因為年輕,缺乏比賽經驗,太想打好反而緊張了,所以有很多進攻都不在位置、不在點上,或許通過這場比賽的磨練,以後會好很多。”在宮魯鳴看來,雖然只贏了1分,但這1分很珍貴,“贏1分也是勝利,這會讓他們更有信心,而且驚心動魄的過程顯然更有意義,至少比他們順順噹噹贏下比賽更有鍛煉價值,尤其在心理承受力方面。”
  宮魯鳴的心理承受力同樣也在經受考驗,比賽最後3分鐘,中華臺北隊仍在依靠反擊追分,宮魯鳴此時換上了隊中最年輕的周琦,此前上場10分鐘就因身背4次犯規而被早早換下場的周琦,也沒有辜負宮魯鳴的希望,最後時刻搶到了幾個非常關鍵的籃板球。“他是第一次打成年隊比賽,這場對他鍛煉意義更大,我們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機會適應這樣的比賽,適應各種對抗的情況,以前他在青年隊可能打得中規中矩,但到了成年組,就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他今天的表現還不錯。”
  雖然受到教練的肯定,但周琦仍不願對這場比賽多做評價,“我會回去看錄像好好總結,爭取打好後面的比賽”。進入淘汰賽後,中國男籃將面對實力強大的伊朗隊,周琦顯得信心十足,“雖然我們經驗差,但在武漢贏了他們,我想,就是因為我們年輕。”
  本報仁川9月25日電  (原標題:中國男籃體驗驚魂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