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光
  日前,有學者發表觀點認為“日本已經不可能重走軍國主義老路”,其理由雖確有一定的道理,但筆者認為不足以支撐核心觀點。
  第一,當下日本軍國主義的表現形式與二戰時期已大不一樣,日本侵華和發動太平洋戰爭時的舉國動員、全民皆兵的軍國主義形態已經不會出現。但我們要警惕的是表現形式改變了,而本質上仍是軍國主義的思想和做法,防止其在不受國際約束和壓力的情況下,演變成“軍國主義”變種。如安倍鼓吹的“積極和平主義”中的“積極”,很可能就是這樣借屍還魂的“異形”。
  第二,過去在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代領導人的努力下,中日友好是主流。而且當時日本一批有眼光有作為的政治家,對當年日本侵略中國心懷愧疚。現在時過境遷,由於日本政府的挑動和宣傳,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在急速下降,一些人對中國崛起抱有焦慮感。在這種條件下,日本軍國主義複活的溫度和土壤越來越合適,溫床正在形成。死抱軍國主義的“一小撮”右翼分子,如果只是一般人倒也沒什麼,但現在掌握國家政權的安倍政府,正在帶領日本大幅度向右偏轉,與日本社會保守右傾趨向高度契合。正如“台獨”分子在臺下時翻不起多大風浪,一旦陳水扁上臺,兩個執政時期下來,臺灣傾向“台獨”的民眾已經過半。由此,我們還能放心地以為日本不會重走老路嗎?
  第三,在歷史上各個時期,什麼時候民主制度真正防止和制止過戰爭?發動二戰的希特勒就是利用德國民主制度選上來的。“9·11”事件後,小布什政府說伊拉克是製造“9·11”的真凶,硬說薩達姆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悍然發動伊拉克戰爭,美國的民主制度和美國人民阻止了嗎?歷史證明,民主制度從來就被西方國家玩弄於股掌之間,呼之則來,棄之則去。
  是的,如果日本想走二戰前的舉國體制、以戰時經濟為基礎的舊軍國主義道路是不具備條件,但日本現在正滑向軍國主義的道路,不也是事實嗎?不僅要當世界經濟強國,還要與經濟強國相適應,做政治和軍事強國,解除“集體自衛權”,合法地向海外派兵,參加國際軍事事務,對外出售大型武器。盡可能地竊取或強占海洋資源,不僅強占我釣魚島,擴大經濟專屬區,還要變礁為島,與中國等國爭奪大陸架資源。作為經濟大國和科技大國的日本,要發動具有當今時代特征的軍國主義局部戰爭,確有雄厚的財政基礎和軍事條件。
  說“中國已發展成世界軍事大國,使日本不可能重走軍國主義老路”,筆者極為贊成。中國之所以下一步還要發展成軍事強國,遏制日本軍國主義複活是重要原因。而且前提是,外界要對日本軍國主義的複活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決不掉以輕心。▲(作者是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pmdbnnz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